您好!欢迎来到殷都区总工会!

凉拌菜、冷饮、冰西瓜……悠着点儿吃!炎炎夏日,怎样吃得健康又安全?

发表时间:2021-06-17 作者: 【字体大小:

俗话说,

民以食为天,

食以安为先。

炎炎夏日,

如何吃得健康又安全?



// 凉菜制作有讲究 //

凉拌菜清凉爽口、味美色鲜,很受大家欢迎。不过,人们食用凉拌菜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


随着夏季的到来,医院里腹泻、腹痛等急性肠胃炎的患者明显增多,其中很大一部分与食用凉菜引发的食品卫生问题有关。


夏季气温较高,处理凉拌菜时,如果没有清洁卫生的环境,菜品中就会有细菌残留,细菌在高温下快速繁殖,进而导致腹泻。


建议少吃外面的凉拌菜,因为我们对外面餐厅的制作环境并不了解,而且那里的凉拌菜大多是提前准备好的,一般放置时间较长,很容易滋生细菌。

家庭制作凉菜时,则要注意以下几点:


1.挑选新鲜蔬菜,用流动的清水多冲洗几遍,需要焯水的蔬菜用煮沸的水焯几分钟,捞出后才可凉拌。


2.制作凉拌菜时,刀具、案板、筷子和器皿等,用开水冲烫、晾干后再使用,切忌用切肉的刀来切菜。


3.吃多少拌多少,拌好的菜应一次吃完。没吃完的凉拌菜哪怕放进冰箱,也难免滋生细菌。


4.吃凉拌木耳和银耳时,宜用温水泡发并及时食用。不要食用隔天泡制的银耳、木耳及其制品。因为在夏季高温潮湿的环境下,长期泡发的木耳和银耳很容易受椰毒假单胞菌污染而产生米酵菌酸毒素,且这种毒素冷冻和加热都无法消除,食用后可引起米酵菌酸中毒。



// 冷食不宜吃太多 //

冰镇饮料和冰镇西瓜是夏季广受人们喜爱的消暑佳品。很多人在大汗淋漓、口渴难忍时,都会拿出冰镇饮料和冰镇西瓜来解渴。

但是,冷饮和冰镇西瓜不宜吃太多,也不宜总吃,否则容易刺激肠道黏膜,造成胃肠道供血减少和消化液分泌减少,导致胃肠道生理功能失调,诱发上腹疼痛和腹泻等症状。


夏季,我们吃冷食一定要有节制,请务必注意以下几点:


1.即使天气再热,也尽量不要吃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冷饮、冰镇水果。


2.胃肠道功能虚弱、本身就有肠胃疾病的人以及老人、儿童最好不喝冷饮和不吃冰镇水果,如果想要解渴,可以喝常温的白开水。


3.如果水果需要“冷处理”,在冰箱内的放置时间应小于2小时,这样既可防暑降温,又不伤肠胃。



// 品尝水果防过敏 //

夏季,水果大量上市,人们消费水果的种类和数量也大大增加,水果过敏成为多发问题。


引发过敏反应的水果种类很多,常见于苹果、桃等蔷薇科水果及菠萝、芒果、草莓、猕猴桃、荔枝、香蕉等。


引发过敏的主要原因是:第一次吃某种水果时,过敏体质的人体内产生一种抗体,再次吃时,接触该抗原而发生抗原抗体反应。


常见水果过敏症状分为轻微口腔反应全身系统性反应,前者出现在口腔周围,发病轻微,表现为发痒、肿胀等,称为口腔过敏综合征;后者可累及全身皮肤、胃、肠道、肺、心血管系统等,出现荨麻疹、瘙痒,严重时出现过敏性哮喘、呼吸困难、休克等症状。


过敏体质者,吃水果时要注意以下事项:


1.牢记自己对哪些水果过敏并且远离。如果不清楚自己对哪些食物过敏,就要养成记食物日记的习惯。这样,一旦发生食物过敏,就能尽快分析过敏原,有助于饮食管理。


2.水果上残留的防腐剂等化学物质也可导致人体过敏。要选择新鲜和安全的水果,食用前要充分浸泡并反复清洗,削皮加热或者烹调后再食用,效果更好。


3.关注身体的警示信号。如果发现食用某种水果后口唇周围瘙痒、起水泡,这时就不要再吃这种水果了,因为很可能下一口就会引起急性喉头水肿,一旦气道闭塞,会导致生命危险。出现过敏症状应立即停止食用水果,并将脸、手、嘴周围清洗干净。如果出现全身大片红斑和呼吸困难,则是严重的水果过敏症状,应该立即到医院就诊。



//夏季饮食养生宜忌十则 //

夏季饮食少辛热

夏季炎热,汗出溱溱,内热较重,倘若食用较多辛辣之品,则可助内热生火,造成心火上炎,口舌糜烂,牙龈肿痛,口鼻干燥,小便黄赤涩痛,大便干结等症状。


少量用于饮食调味,确又有提高食欲的作用。


孙思邈《备急千金要方》曰:“夏,七十二日,省苦增辛,以养脾气。”按五行相生、相克、相乘、相侮之原理,夏季宜少食苦味之品,有助养生。


苦味通于心,夏季本就心气偏旺,若多食苦味饮食则使心气更亢而易及于肝,肝属木,木生火,肝为心之母,心为肝之子,心气伤肝,叫“子病犯母”,或叫“子盗母气”。

 要补充一些营养素

夏季出汗多,自然要多饮水,但需注意质和量。饮水方式以少量多次为宜。

为了维持体内的水盐代谢平衡,应注意多饮含盐的饮料,如盐开水、盐汽水等。也可多饮凉茶和菜汤。


出汗多时,更应提倡多吃瓜果,如西瓜、西红柿、梨及香瓜等;蔬菜,如豆芽、豆腐、蘑菇、海带及各种绿叶蔬菜。这不仅因为瓜果、蔬菜和豆制品含有微量元素的钾,而且还因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多种营养

夏季饮食宜养阳气

所谓阳气,泛指人体功能活动,中国传统医学认为:“阳气者,卫外而为固。”意思是说,阳气对人体起到保护作用,可以使人身体健康,体质强壮,增强抵抗能力,免受自然界六淫之气的侵袭。


夏季进行饮食养生必须善于掌握人体的气血阴阳的偏胜偏衰,根据具体情况分别予以不同的饮食

宜饮用保健清凉饮料

清凉保健饮料历史悠久,品种繁多,如历代医家、养生家相传不衰的六一散、香薷饮、甘和茶,民间广泛流传的酸梅饮、冬瓜汤,以及被清代著名食疗专家王孟英誉为“天生白虎汤”的西瓜汁、“天生甘露饮”的梨汁,都是广为人知的。可以适当饮用来清热解暑。

老人解暑宜喝红茶

天气热,就总想喝点凉的。除了冷饮,近几年来在北方也开始风行起来的凉茶更是成了不少人的选择。


但专家提醒,很多凉茶都加入了中药茶,以解暑降温、清热解毒、清肺润燥,并不太适合体弱多病的老人

夏天老年人最好喝一些温性的茶,如红茶。红茶性温,且具有暖胃作用,比较适合老年人。


身体虚弱、体内无火的老人可以喝点参茶;如果上火则可适当喝点西洋参(花旗参)。西洋参是一种“清凉”参,味苦、微甘、性凉,具有滋阴补气、生津止渴、除烦躁、清虚火、补气的功效,比较适合老人夏季“清补”。

出汗不多,喝白开水就行

夏天如果不是大量出汗,平时可以喝白开水和茶水。白开水中富含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能够调节人体内平衡,这是普通饮料所无法达到的。

喝水的方法也有讲究,大口豪饮虽然一时痛快,却使排尿和出汗量增加,导致更多的电解质流失,还增加了心血管、肾脏的负担,容易使人出现心慌、乏力、尿频等症状。


水喝得太快太急,容易与空气一起吞咽,引起打嗝、腹胀。合理的喝水方法应该是少量、多次、慢饮


特别是夏天户外活动结束后,不宜立即饮水,应稍作休息,但不要一次喝得太多。

冷饮并非人人可吃

炎热的夏天骄阳似火,酷热难挡,适当吃些冷饮可消暑解渴降温。


冷饮虽好,却不能多吃,否则,会冲淡胃液,有碍健康


食冷饮特别注意以下疾病或症状:消化功能紊乱、牛奶过敏(许多冷饮中都有牛奶成分)、诱发胆囊炎胆石症(胆道有遇冷收缩的特点)、加重糖尿病病情、头痛、加速冠心病症状。此外,还可引起其他一些病症,例如,冷饮刺激牙齿,引起牙齿酸痛等。


所以,过量冷饮,对身体有害无益。只有适量摄入,才有益无害。

夏季预防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多见夏季,其类型大约有五种:细菌性食物中毒、化学性食物中毒、植物性食物中毒、动物性食物中毒、真菌毒素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的预防:首先要防止食品被细菌、化学毒物污染。同时食物要充分加热,以彻底杀灭其中的病菌和寄生虫。生熟食品的制作和存放要分开。剩饭剩菜应加热后再吃,不吃变馊、变味的食品。

春末夏初防蚕豆病

蚕豆病是一种遗传性疾病,这种患者的血液缺乏一种称之为“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的化学物质。这种人难以维持红细胞膜的完整性和血红蛋白的稳定性,一旦碰到蚕豆中一种类似氧化剂的物质“左旋多巴”,红细胞就会变得更加僵硬和脆弱,容易破裂,进而发生急性血管内溶血,出现溶血性黄疸、贫血和血红蛋白尿,病情凶险,可危及生命

这种患者都发病在吃新鲜蚕豆或接触蚕豆花粉之后。起病很急,最短者2小时,最长者十五天。其严重程度与进食之量无关,一两粒甚至半粒即可发病。


患者一般伴有发烧,在37.5~38℃之间,严重的可高达40℃以上,并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头昏、头痛、全身软弱无力、胃口不好、烦躁不安、昏睡不醒等症状。


春末夏初正是蚕豆成熟和大量上市的时候,一旦发现蚕豆病症状应立即送医院救治


值得注意的是曾患过蚕豆病的家庭,其家人均应禁止食生熟蚕豆,并且应避免接触蚕豆花粉。

夏季煮粥要多放豆

夏天,人们最不爱吃的菜就是肉蛋类动物性食品,这样的最大问题就是蛋白质会缺乏。而豆类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因此在粥里多放些豆子就能解决这个问题。


此外,许多豆子还有消暑保健的功效。比如绿豆清热除湿,赤小豆利水除湿、消肿解毒,黑豆养脾益肾,芸豆健脾利肠胃等。


煮豆粥既能补充水分,又能获得日常饮食中不易获得的大量抗氧化营养成分,如类黄酮、单宁、皂苷等,还有生物碱、豆固醇、香豆素,以及大量膳食纤维等,无疑是夏天的健康饮食。


阅读量:46次